首頁 最新消息 2022台北藝術產經論壇-書寫臺灣畫廊產業未來的記憶

2022台北藝術產經論壇-書寫臺灣畫廊產業未來的記憶

 

我們目前正處於從文字轉向數位的變革階段,儘管當前的作為還是立基於「過去」的事物,然而時代的進展推著我們必須接受去中心化、虛擬世界的社群網絡、物聯網、區塊鏈、加密貨幣、NFT等成為日常存在的事實。觀看與理解世界的方法也已經有明顯地改變:「宏觀分析」(Macroanalysis),以及「社會網絡分析」(Social Network Analysis)是能幫助我們探討人、事、物在時、空中的分布,勾勒主要發展趨勢和重大變遷階段。因此,面對藝術市場的「未來」發展,必須有所省思、想像與預測,以因應可能發生的重大變局。

 

正值這個世代轉變之際,台北藝術產經研究室將於今年2022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,舉辦「2022台北藝術產經論壇│TAERCentre FORUM 2022」,為慶祝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與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成立滿30週年,今年主題為【書寫臺灣畫廊產業未來的記憶】,以「明日的奠基」「過去的未來」以及「世代觀點」等三個主軸策畫本次論壇議題,邀請藝術界、畫廊產業、出版界,學術研究與加密藝術社群等學者專家,一同探討未知的挑戰與未來的發展走向。

2021年NFT風光無限,Crypto Art也隨之火紅,繼新媒體藝術、科技藝術之後,藝術界開始出現琳瑯滿目的各類數位藝術作品,與此同時,也產生一窩蜂發行NFT現象,因應而生的是數位(加密)藝術交易市場,這是一種有別於傳統藝術市場機制的交易形式:透過區塊鏈、加密技術、NFT,以及社群網絡的流通,自成一格,很明顯地區隔了目前既有的藝術界,這些發展是否會改變新媒體藝術與數位藝術的「藝術性」認定? 以及對藝術市場結構會產生什麼樣的衝擊與影響?是首場論壇的核心。

自20世紀末以來,藝術市場顯著擴大並且遍布全球,特別是當代藝術市場的快速增長,主要來自藝術買家所推動,不難理解,當代藝術的購藏動機,已經不止於藝術品愛好與收藏,還包含藝術品的增值(與投資) 。在話語多元的年代,數位技術成為主流的世紀,不同的世代對於藝術購藏的品味、藝術品的價值,觀點迥然有異,因此,本場次論壇試圖透過不同的世代進行理性對話,目的是能更深一層地理解整個當代藝術市場運作的模式,並探討未來發展的趨勢。

「機構」是近年來藝術界與博物館界探討產業生態的重要課題,由此產生「新機構主義」(New Institutionalism)的各種思維與作法,包括策展、收藏、行銷、公共教育活動的擴延與連結。1980年代以來,隨著藝術生態的發展,台灣畫廊不斷嘗試創新作法,推廣藝術活動。本場次將邀請資深傑出的藝術產業專家,分享其經驗與視野,提供公眾對於畫廊機制的認識與想像。

 

報名連結|https://shp.icu/fXVw
報名時間|即日起至10月19日(五) 17:00,額滿為止!
購票連結|https://shp.icu/9KGS
更多活動資訊亦請鎖定「ART TAIPEI 2022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」與「台北藝術產經研究室 TAERC」官網的最新公告。
ART TAIPEI👉https://2022.art-taipei.com/taipei/tw/
TAERC👉https://www.taerc.org.tw/taercforum2022

進階檢索